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這次 2009 部落格大獎評審的小心得

"不免俗" 的做了初審的評審, 因為我知道要決定優勝與佳作是相當痛苦的一件事, 而若只是做 "初審" 的話, 有點像是 "資格審查", 相對的是較簡單的, 因為再怎樣都不會不小心刷掉有可能得到優勝與佳作的人, 但要從中選出前 3 名, 真的是很累阿...

而我做為標準的角度很簡單:

1. 文章內容是否紮實, 若是大部份是轉貼的一定會打低分

2. 是否會與讀者作互動, 尤其是是否善用 Widget/Badget 的能力

3. 文章數與經營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但這次除了少數幾個外, 很少會因為這樣刷掉的


這次跟前幾次初審不一樣, 之前的資格審沒有加入一些外部指標機制, 因此會有些經營不錯的被刷掉, 或者是一堆沒甚麼經營的因為只是一兩篇文章而入圍初審, 這都不太對, 所以相對之下這次的初審到決選我只遇到兩三個給超低分外, 其他都是給差別不大的分數.

只是相對的在大家水準都提升下, 沒有 "絕對優秀" 的部落格, 我這邊也只有給 2~3 個高分外, 其他的落點都是 5~7 分, 所以這次我給的 4~8 分跟以往的 3~9 分, 不是代表大家變不好或變好, 而是大家越來越了解不落格的經營方式了.

我這次除了自然人組外, 也評選法人組, 但這個倒是可以拿來說的, 若是 7 分是及格的話, 法人這部份真的水準並沒有因為更多人經營而水準更好, 甚至無論就內容, 篇數, 經營與互動性都是比自然人更低, 這表示還是說要以組織性的經營部落格大家熟悉度還是不夠, 不知是把部落格當傳統文宣來看呢? 還是還須要學習, 這都是該加強的.

Anyway, 在這邊恭喜又過一關的決選入圍的部落客, 有機會挑戰大獎, 而沒有入圍的也知道事實上差距不大, 往往只是一兩點決勝負, 這次小輸沒關係, 下次再來就好...

1 則留言:

  1. 今年是我第二次參賽
    初選有入圍
    決選沒有入圍
    不知道拿到了幾分


    與讀者作互動這部分我比較弱
    回應數一直沒辦法提昇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