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網事知多少, web.mas.ter.tw 啟動

我在前年寫了一篇文章, 講說網站一定要很多 "Panel/探知器" 去了解使用者的行為, 但說要去實作並不是難事, 只是這個在很多網站經營者的優先次序往往是很低的, 能夠真的實作的公司並不多, 除非是規模大到一定的公司, 才有可能排得上.

但事實上我說的這些資料源, 從 Google Analytics 的資料源中, 有 60% 是算得出來的, 而小公司網站裝 GA 的機會反倒是比大公司大非常多, 因此我就在想, 要求 100 分是不太可能的, 但就從 60 分做起也是總比沒做好.

只是要去了解與解讀 Google Analytics 不是那麼簡單, 不只是 GA 的資料單單是了解與解讀是困難的, 再加上很多事是要跟網站屬性, 去比較與差異會更深刻體會, 這個有時是很難做到, 而這個做不到, 那至少可以跟自己網站的歷史做比較時, 就會知道若真的從 GA 看得出如何經營方向, 就已經是了不起好的 Web.mas.ter 了.

要找到好的 Web.mas.ter 是相當困難的, 甚至我一直認為這必須是一個跨部門的 Task force 專案小組是最合適的, 且每一個必須對網站過去的事瞭若指掌, 此時就必須不能是部門主管或臨時的人員, 但每一個部門能夠管好自己就萬幸的情形下, 要去生一個這樣的常態性跨部門組織在我顧問的經驗中, 是 "沒看過", 因此這只是種理想.

在這種情形下, 我就想說要用 Dashboard 來解決這問題, 一個能夠去做 Alert Notification 警示通知, 能夠有歷史比較 (History Log), 一個即時 (Real-Time), 自動化不須要人去操作, 能夠隨時被動的看到, 更重要的是能夠很簡單的作判斷的 "主控台", 這種事情雖然是很困難, 但總比 Webmaster Task Force 簡單多了.

雖然說簡單多了, 但真的在我顧問的公司能做出實用的也是曲指可數, 而我就在想, 能否以我的角度做出一個很快可以使用的 Dashboard 做基本功, 讓願意認真學習與經營的台灣網路工作者透過這樣的系統了解資訊的價值, 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視野與能力, 提高網站的使用量, 也讓自己的價值提升能夠有更高的薪水..... (扯遠了)

前幾天已經有不少朋友若是在線上已經被我逼來做 Beta Test, 而現在已經半自動化了, 所以已經可以開放大家測試了, 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跟我講, 或直接把 Google Analytics 授權給 "720727917395@developer.gserviceaccount.com" 這個帳號讀取, 然後第二天登入 http://web.mas.ter.tw/ 就可以了....

2 則留言:

  1. 我想要測試@@
    要怎麼把把 Google Analytics 授權給 "720727917395@developer.gserviceaccount.com" 這個帳號讀取?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