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誰是影史大劇作家 (聖誕驚魂夜)

來寫一篇跟噗浪或跟網路無關的文章吧, 甚至這一篇不是影評, 因為我根本來沒去看阿..

但在去看之前, 常跟人提到, Christmas Carol 可能是被翻拍最多次的電影, 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聖誕節往往是每年電影的一個重要檔期, 就像台灣的新年一樣, 有賀歲電影, 有人說沒看過賀歲電影就好像沒過新年一樣, 在某方面, 沒看聖誕節電影就像沒過聖誕節一樣, 只是聖誕節相關的故事, 最具啟發性的就是 Chales Dickens 狄更生的 Christmas Carol 小氣財神了.

而似乎可以肯定的是 Christmas Carol 應該是被拍過最多次的劇本, 我剛去 IMDB 數了一下, 登記在案的有 69 次, 當然這些也包含了一些電視劇或 Made for TV 之類的電影, 說要把一部小說能夠被拍那麼多次的, 還真的不多阿.

但拉回來, 狄更生(斯) 靠了 Chistmas Carol 賺那麼多次劇本 Writer, 那在 IMDB 登記有案的 Writer 中, 最多部的會是誰呢? 我查了一下, 他有 285 部, 這是相當驚人的數字, 但隨便一想, 至少還有個搖矛的人應該更多, 查了一下, 果然有 759 部, 只是此時我發了個 Plurk, 問大家猜還有可能有誰時, 似乎都沒人理我...



之後我就多查了幾個人, 第一個想到的是 Jane Austin, 很意外的只有 47 部, 而當代作家想到的當然是 Stephen King 了, 高達 111 部, 比 Jane Austin 高, 接著我再查了幾個人, 但都沒有我想像中的多, 只是這些應該都不包含日韓與印度的電影, 甚至是印尼泰國這些出電影的國家, 往往會有幾個作者有大量的作品, 甚至有些是導演自己也是 Screenplay Writer 的.

Shakespeare 759 部
Chales Dickens 285 部
大仲馬 228 部 (由PeterPan提供)
Hans Christian Anderen (安徒生) 199 部
金庸 141 部
Mark Twian 119 部
Stephen King 111 部
手塚治蟲 64 部
芥川龍之介 57 部
Jane Austin 47 部

Michael Crichton 28 部
Philip K. Dick 21 部
Tom Clancy 17 部

當然下面三位拿出來讓大家意外的, 這幾個寫出億萬劇本的人, 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多阿.. (而安徒生是否是一個人這問題跟 Shakespeare 的問題一樣)

只是這個觀點是以好來屋的觀點作出發, 相對的像金庸多少有點低估, 但說到這個 Christmas Carol 的地位倒是應該跟沙翁巨著等價, 只是他除外的作品也不能小看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