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SEO 顧問前半年所須要做的事 Roadmap

六年前之前,我只擔任 SEO 公司的 SEO 顧問,因為知道自己不是那種願意花時間去教化別人傳教士的個性,更沒有好的講師有的深入淺出能力,所以對於那些想要一步升天的公司,是敬謝不敏。但因為朋友的關係,勉為其難的接下第一份純 SEO 顧問的工作,雖然之後還是有不少家公司陸續找我,而我是更確信 "SEO 不只是 SEO",認為這是一個須要系統功能,內容編輯,前端介面等等合作才會有好的成效的工作,而這幾年的實務經驗讓我更堅定這件事。

而之後我雖然接了十家以上的顧問,其中都包含 SEO 這部份,但我不會把自己設定成 SEO 顧問,因為我知道這工作若是沒有下去參與的顧問,執行,觀察,開工作,成效都很有限,畢竟網路有趣的地方雖然跟行銷不一樣,有人說行銷有一半是浪費的,最麻煩是你不知道是那一半,而 SEO 最有趣的地方是相信每做一件事都是對的,但成效有高有低,有快有慢,甚至最麻煩的你知道網站一定有錯的地方,而這些有時要抽絲撥繭的找出答案是須要工具,時間,甚至往往會在意想不到的過程找到問題解決點。

這些經驗累積下來,我也慢慢的摸索出一條路,也就是一個 Roadmap,也就是先後次序的階段,因為每一個公司的資源都是有限的,但 SEO 要做的事是成百上千件累積出來的,而至少在 SEO 的前期,如何先做最有效果的事,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雖然不是說這些做完就好,因為我不認為有公司有須要或能夠投入那麼多資源做這些事,而做事順序就像是 80/20 法則一樣,先把最重要好做的 20% 先解決,而那些說不定就有 80% 的成效,會讓之後的 SEO 做得更輕鬆。

我會把 SEO 過程分為幾個階段:

階段零: HTML 語法優化
      事實上因為我不像很多 SEO 講師能夠巨細彌遺的改善 HTML 的語法,所以有時都會建議他們去上課,或是用 SEO 的 On-Page Analysis 的工具找到自己的問題,雖然這些都是很基本,但也看過太多自以為都做好的人事實上還有太多的基本工沒做好,雖然以現在的觀點,依循著 HTML 5 的格式就已經差不多,或是大部份的分析工具都能夠找到不少該做的事,這些的爭議並不大,只要隨著許多書,課程來走,就很足夠。

階段一: 改正錯誤
      除了 HTML 的錯誤外,最重要的是利用像 Search Console (Webmaster Tools) 以 Crawler 的角度來看網站的錯誤,無論是 SC (Search Console) 的 Crawler Error,或是 HTML Improvement (改善 HTML),還以許多像 sitemap ,robots.txt,網址參數,結構化資料錯誤等等許多問題,這個通常都可以透過 SC 來獲得線索。
      只是這只是線索,有些可以透過像 Crawler Error 的 Linked From 找到答案,但也有不少是沒辦法的,甚至有些沒有時間資料時要透過第三方程式來比對知道改善的地方或發生新錯誤的地方,尤於有些事不是做了就有效,包含 SC 的資料是三天前這問題,有時這個比 Runtime Error 的 Debug 還要困難說。 

階段二: 優化 Meta-Data
      通常會牽涉到使用者介面是最麻煩的,因為這須要更多的美術與前端參與,所以第二個階段是處理不會被 "使用者" 看到的在 Head 的 meta-data,這邊要處理的東西相當多,從最重要的 Tite 與 Description,以及一堆 Social Tag 如 Open Graph,Twitter Card 等,除外更有各種 Schema.org 與 Microformat ,還有 Json-LD 等等的資訊,這些都對 SEO 有很大的幫助,若是做好會有很大的成長,只是這些須要的是更多與內容,系統的相互配合,這個跟除錯一樣,都是須要很大的創意與基本知識,經驗配合。

階段三: 優化 Tag 頁 (非內容性的增加頁數)
      網頁分成兩大類,一個是物件內容頁,與中間頁,這中間頁包含分類,索引,搜尋,等等的頁面,如何讓這些物件內容頁之間的連結關係更強化,須要的就是中間頁的製作,這也包含標籤頁等等的方式。但標籤頁不只是頁面,而更是之後能夠強化內容,語意,情境等等的基本工。
      語意一直是 SEO 很重要的一環,若能夠透過人事時地物因果的標籤把內容聚合,串連,將會是在因為語意的強化關聯很重要的因子,因為中文不像英文一樣很容易切字,有時須要人工智慧與工人智慧的結合才能夠加深內容的價值。

階段四: 內部連結建立 (推薦閱讀)
      在上一個階段提到去建立標籤,是為了增加內容頁,但更重要的是增加連結,雖然除了語意外,可以透過編輯的智慧,使用者行為的關聯分析等等來串接資訊,不要忘了,SEO 的真義是 "用對的內容與連結讓使用者去閱讀,點擊" ,這個基礎工夫是 SEO 的排名因子再怎麼調整與改變中,還是有不會變的因子。
      當然若是用 Javascript 等外掛的連結,語意不相通的內容連結,一直改變的連結與內容是相當吃虧的,但建立完善的網頁連結是相當重要的,甚至能夠做到網頁之間的六度分隔,也就是任意兩個網頁只靠連結就可以在六次點擊點到,那就很好了,甚至從概念與使用者行為的網頁內容,更應該在三個點擊就可以做到就更好了,這甚至須要更好的麵包屑與資料探勘來做連結與預測。

當然上面四個階段是個大綱,還有更多的細節去注意,更多的工具去協助,以及編輯內容的參與才能夠做得更好。

而下面第五階段與之後呢?事實上還有很多, 而並不是我有所保留,因為目前的經驗每一個媒體,每一個網站的安排都不盡相同,所以很難統整成可以建議的下面階段,但我相信前面的四到五個階段就足以做半年到一年了,就我的經驗,此時的搜尋流量就應該是幾倍的成長,你這個 SEO 顧問就應該足以被公司所認同了。

很多人寫這樣的文章是為了尋找更多的顧問機會,而我剛好是相反,我已經不太想接任何以 SEO 為前提的顧問工作,而是想辦法在 awoo 那邊培養幾個能夠交接我這個棒子的人,所以這篇有點像是種 "告別" 的完結,我還是想要更專心的開發工具,開發系統,因為有太多內容與 SEO 的基本工更須要去完成,尤其是中文,尤其是面對那些 "黑帽 SEOer"。

所以有這類 SEO 顧問須求的人請找 awoo,而要上課的人更是可以找像連啟佑等人,就我聽過他們的課與演講,這部份比我強不知幾倍,所以我還是偷偷的縮回技術層面去解決無法克服的疑難雜症,這對我的成就感是較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