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評析行政院性平觀測系統

又一個是乍看很漂亮, 功能很多, 資料也不少, 但完全沒有經營概念與基礎的網站, 為甚麼政府單位的網站都是這樣阿....
基本上要討論裏面內容的問題可能討論不完, 我先說以內容與經營相關 SEO 的角度來看這網站的問題:
[主要問題]
  • description: 無
  • canonical: 無
  • title 隨內容改變: 無
  • microdata: 無
  • sitemap: 無
  • tag/keyword: 無
  • html5 tag: 無
  • 麵包屑 or Navigation: 無
  • Open Graph: 無
[次要問題]

  • ga 等 UX tracking: 無
  • API or Lined Data: !? (匯出圖表是 png 圖檔?)
  • AMP: 無
  • RWD: 無
  • mobile viewpoint: 無
  • WAI-ARIA: 無
[但至少有的]
  • shortcut (favicon): 有
  • h1 隨內容改變: 有 (部份)
幸好不是我顧問公司的作品, 不然就會被我退回重做, 這個幾乎是開不完的票等級了, 有時還真的覺得某一群人指導下做的網站雖然比起原本沒內容的政府網站已經好很多了, 但拿到以 "職業水準" 來看還是有一大段距離..

但上面的幾點, 我想很多政府網站會好一些, 只是這個網站內容不錯, 結構很糟, 相對的很多外包案都會有 "政府網站版型與內容管理規範" 所以會好一些, 倒是這個網站似乎走常規以外的開發路線, 所以內容不錯, 相對的該犯的錯都犯了....

當然, 會隨手拿來分析, 也是因為對這網站有所期許, 畢竟我不希望這些努力因為一些網站經營基本知識不夠而無法發揮原本推動者想要的目標與意義...

[編按] 圖都是取自於原網站: http://geo.ey.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