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了解你與你的朋友是在支持還是在尊重同志....

在觀察好一陣子的熱門話題, 發現這次多元成家的議題熱度一直延燒, 但到底熱度是如何, 或者是那一方的支持群眾比較多, 該如何用數量去衡量, 此時我就有點好奇了, 因此也就用這議題寫了一個程式來做分析.

在 "林克傳說" 有一個很重要的立論基礎, 就是 "近朱者赤" 或者是 "近貘者黑", 但更重要的是, 相信人會不自覺得選擇與過濾與自己相同與相反的言論, 所以對最後都只剩下不會與自己本身個性或意見差太多的言論.

就像是我剛剛有一個朋友, 被我發現他的社會批判性比我預期的還強, 他就說一定要低調, 但我說在這種系統的演算法觀點, 低調是沒有用的, 畢竟算的不是他的言論, 他的分享只占他與所有朋友總數分之一而已, 即使發言有所選擇, 但無法去控制別人說的或自己看的東西.

就像是人會自我審查 (這又是另一個人說的), 人眼中的資訊會影響你, 相對的也是你在對他投一票,  有時人的行為本來就可以分很多層次:

1. 閱讀
2. 按讚
3. 搜尋
4. 留言
5. 分享
6. 發表
7. 行動

這七種層級各有其數量級的差異, 無論是數量與效力, 當然每一種媒質在這幾種行為還是有差別, 在計算與轉換都不太一樣.

Anyway, 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這議題, 只是給大家一個基本了解.

這系統是算你與你的朋友分享的資訊中, 有多少比例是 "支持" 同志或其他的多元成家, 還是 "尊重" 同志認為社會傳統秩序更重要的, 在這邊雖然我不表明立場, 因為我更希望大家知道這系統的背後意義.

但我也知道系統的實作即使是種觀察, 但也是種社會宣示, 即使我在這雙方爭論不直接表示立場, 但我也說: "我們可以透過系統去更了解自己, 朋友與社會", 這也是這系統的初衷之一, 如同在系統後面的 Quote:

但也不要以為選擇較輕鬆的路是對的, 就隨波逐流, 人云亦云
這社會倒底是要維持單一有秩序的社會, 還是讓每個人可以選擇自己的路
很多事決定在我們的選擇, 這系統能做的就是讓你有更多資訊來選擇

畢竟單單做這個系統, 對我而言也是種社會工作阿, 而我的所謂社會工作只能對我期望的社會做付出, 而不該是去假設 "大好 (Greater Good)", 因為這樣會抹殺別人做社會工作的價值阿~~~

記: 這系統的工人智慧是由 梅子 提供, 感謝她...

阿, 忘了說, 網址是 http://link.que.tw/glaad.php 感謝 Ken Hsu 提醒....

1 則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