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關鍵字觀察

說到關鍵字, 這個部落格已經被占滿了大部份吧, 雖然明明我還有一個部落格專門講關鍵字, 但連我自己都忘記了吧.....

而這次說是新功能也不是, 因為嚴格說只是個中間產品的功能, 但在想說應該會有人有興趣就公開, 畢竟這種資訊本來就是公開的, 但只是經過不同的解譯與呈現吧...

先說為甚麼我要做這個, 主要是兩個原因:

1. 在半年前有個 web.mas.ter.tw/網事 的計劃, 是對 Google Analytics 做延伸的解讀, 但因為介面一直還沒做好, 我在想應該利用 SNS 去做 Notification, 而現在台灣人用最多的還是臉書, 所以這種資訊還是丟去 FB 較實際.

2. 最近在重新整理 語意網路/Semantic Web, 其中一個就是把詞庫再次延伸, 而在還沒想出好的 API 來 Open Data 時, 把 Google Trends 的資料就用臉書的粉絲團公開給大家用, 畢竟這個不像前面的網事計劃有權限問題.

因此在這時間點就把這系統完成, 成立粉絲團給大家使用.

因為我一直認為, 語意分析的本質在於對語意網路的建立, 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是新詞庫, 一個無法自動或半自動成長的詞庫實用價值很低, 就等同你用說文解字來看現在人用的語言是很糟糕的, 而在網事計劃做出來後, 一個自我內部的成長詞庫就出來了, 但大眾使用的詞庫還是要靠 Google/Yahoo 來建立.

很不幸的雖然 Google 很久以前有 RSS Feed 讓大家讀取最新的每小時排行榜, 但現在已經停下來轉成 Google Trends 了, 而 Google Trends 抓取最新的關鍵字, 雖說是隨時更新, 但實際是三小時一次, 且最後只有當日的排行榜, 只是這已經是很不錯了, 因為 Yahoo 並沒有提供類似的資料源, 只有在網頁上呈現一次天整理兩次的熱門關鍵字.

有趣的事是 Yahoo 倒是有個推薦搜詢, 而這個多少跟熱門關鍵字相關, 只是感覺出來多少有商業背後在運作的可能性, 以及只是某種辭庫的輪播, 雖說如此, 還是有實用價值, 尤其是在 Yahoo 輸入法已經沒有在維護時, 至少還有個可以抓資料的來源.

而臉書粉絲團關鍵字觀察目前是即時 (半小時內) 把 Google Trends 作分析, 把最新出現的關鍵字自動貼上去給大家看, 並不是貼完整的排行榜, 畢竟真的要看還是自己去 Google Trends 看比較完整, 但對於現在已經資訊暴炸忙碌的大家, 我覺得大家在自己的臉書看到經過整理的即時資訊是很重要的.

除此之外, 在想也是要放出 Yahoo 的資訊, 只是 Google 的資料已經累積一大段時間了, Yahoo 才剛開始, 而這兩個資料庫是否要整併或用甚麼方式處理我還在思考, 但還真不知道有誰跟我一樣會對這種資訊有興趣.

有興趣的就去 "https://www.facebook.com/lookkey" 按讚吧, 這句話應該是第一次我叫人按讚阿, 但若不是這樣還不知如何訂閱阿....

(寫到這邊還想到有 RSS 訂閱阿.. https://www.facebook.com/feeds/page.php?format=atom10&id=1699385098608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