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WWW: 甦醒

說這是試讀也可以, 但也是第一次試讀, 要我寫甚麼我還真不知道該怎寫:

寫序無論是一段話或一短篇, 都可以很輕易的寫出好話推薦給大家, 但是試讀是該寫好話還是甚麼都可以寫我還真不清楚.

大概是很久沒看紙本的小說了, 這本書我大概花了 3 次各 1~2 個小時才唸完, 只是這三次差了快三個星期, 畢竟有時候書包已經放不下這本不薄的書了.....

當作品付梓之後, 作者就應該沒有關係了, 剛好在閱讀的過程中, 我也唸到一篇科學寫作:如何讓複雜的議題變得平易近人又好讀?文章, 這篇文章也給我很大的感觸, 此時對照這本書還發現這挺有趣的.

作者是我看完後再去查是誰的, 甚至因為試讀本的關係, 所以是一本封面全白的書, 甚麼得獎記錄我甚麼都不知道, 就拿起來唸了, 這也是一定跟你不一樣的閱讀經驗的差異.

因為分成三段, 我剛好有三個不同的情續, 尤其這本書也是由三條線來作引子.

第一次閱讀: 覺得是個不錯的設定, 提出很有趣的可能性.
第二次閱讀: 這三條線各自有一個段落了, 讓我不由得更想知道結局.
第三次閱讀: 突然變成神怪小說了, 社會性的批判都不見了.

看完後, 我覺得這個作者若不是想要寫成三部曲的話, 這樣的一本書是很糟糕的, 有種讓人想要早點寫完的感覺, 前半部鋪陳龐大的系統一下子縮小成一個 "WWW" 是如何甦醒, 若是祂還真的走出來會有趣一點, 而實際上就突然嘎然而止.

當然要我來寫序要寫好話是相當簡單的, 因為這本書不是沒有東西, 包含我還真的沒想到過:

有沒有可能某些封包一直活在網路上一直傳遞, 達不到目的地或不會消失?

就一般網管而言應該就可以輕易的說出 TTL 的機制, 但我們更清楚演算法有時會有漏洞, 更不用說去實作寫出來的 Bug 錯誤更多了, 而有沒有可能這些無法達到目的的封包活了起來呢?

而最令我拍案叫絕的是把語言用解空間的維度來判斷智能, 這是我一直在做語意網路中沒想過的, 雖然原作者只是要來證明這 "智能體" 的能力, 但確給我不少工作上的靈感, 單單這點, 我就可以推薦在研究語意與網路行為的人都來看這本小說.

尤其最後談到生命機, 我的確肯定作者在寫小說所具備的素養與功力, 但此時反而更是扼腕, 更證明他可以把這本寫說寫的很不錯, 但寫到預期的 30% 規模時, 就以剩不到 30% 的規模作結束, 該講的都沒講....

雖然我是相信所謂的 "人工智慧" 不是人 "創造" 出來的, 而是人透過特殊的人機介面給 "蘊育" 出來的, 只是一本好的科幻小說應該提出一個好的可能性與原理, 而不只是 wild dream, 也就是說至少也要有個基本的假設與原理, 而不是最後的結果.

Anyway, 我相信有些 meme 肯定是作者的原創, 只可惜這作品不是屬於瑕不掩玉, 而是須要再著磨的, 但若是以一個科換熱愛者或大量閱讀的人, 這本可以放進清單...

P.S. 下面是原書預告, 若是你是影片控的話也可以用這角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